close
某天心血來潮整理書櫃時,翻到一本在學校當助教時的實驗課本,無意中看到某一實驗單元油脂、肥皂及合成清潔劑。讓我回想起在實驗室教學生做肥皂的一幕幕畫面…..



先介紹皂化化學反應式,油脂與NaOH或KOH溶液共熱反應成脂肪酸的鈉鹽或鉀鹽與甘油,脂肪酸的鈉鹽或鉀鹽就是肥皂了,既然如此,直接以脂肪酸在鹼性環境下行中和反應亦可製得肥皂,脂肪酸的組成是碳、氫、氧,以一長鏈碳為分子的骨架,脂肪酸的分類構造,在此就不詳加描述了。為了增加油脂的溶解度,提高溶液沸點,使皂化完全,在實驗室進行皂化反應中加入醇類。將混合溶液加熱至沸騰,攪拌子不斷在轉動攪拌,肥皂就如此產生囉!
接著停止加熱,將混合液倒入急速攪拌的飽和食鹽水中,使肥皂溶解度降低,從甘油和鹽水溶液中析出,此步驟為鹽析。將白色的肥皂過濾,再加水溶解,以去除剩下未反應的NaOH。
實驗第二部份,用已知重量肥皂溶液加入過量的鹽酸溶液,肥皂與強酸作用會形成脂肪酸,再以氫氧化鈉做反滴定法,得到未作用的鹽酸量。因實驗為添加其他填充料,所以直接肥皂重量減去脂肪酸鈉含量,即可知道此肥皂的含水量。
當然接下來還有合成清潔劑的單元,合為長碳鏈烷基硫酸酯的鈉鹽或長碳鏈烷基苯磺酸的鈉鹽……..
想著想著,突然興起自己在家做手工皂的念頭,在全球趨於暖化的地球,一切將追求最原始最自然,手工皂不像化學清潔劑因含有介面活性劑….等而會汙染水源,它與水接觸後約 24 小時,就會直接被細菌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。流入河川大洋並不會造成環境污染或是對生物造成威脅。
因此準備好用具與材料,一塊塊手工皂就如此誕生囉!!我的手工皂有各種不同的系列,添加不同的精油增加香氣,精油還有某些特定功效,有的朋友喜歡某種特定精油做的香皂,洗澡洗臉外還能藉由精油舒緩身心~~我個人因為皮膚過敏,所以用的手工皂都是無精油的,完全無添加任何人工合成化學物質的純天然手工皂。
我用最原始的感動與態度來做我的手工皂,希望用湘湘の手工皂的人,也可以體驗出這樣的味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i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